top of page
  • 小編

戰場藥草-西洋蓍草



西洋蓍草是非常古老且重要的藥草,拉丁名稱來自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阿基里斯是半人半神的勇士,在出生時,他的母親海洋女神抓著他的腳踝,把他浸到冥河水,使其全身無堅不摧──卻漏掉了腳踝。他長大後果然勇武俊美,在特洛伊戰爭中大出鋒頭,成為希臘第一勇士,只有腳踝是他的弱點,最後因為腳踝被射中而死,也才有了「阿基里斯腱」的由來。

據說,西洋蓍草就是阿基里斯在戰場上的治傷藥草,這還是半人馬凱龍教他的,當時西洋蓍草生長在阿基里斯的長矛生鏽處。因為這個典故,西洋蓍草在古典時期獲得了「Herba Militaris」的別名,也就是「戰場藥草」。


西洋蓍草在中國同樣有獨特地位。相傳伏羲氏就已在用蓍草起卦,至今仍有學習易經占卜的人士循古法用蓍草占卜。蓍草象徵陰陽平衡,有「靈蓍」、「神蓍」之稱,古人相信它可以協助占卜等神祕學能力,因此常在眉心輪直覺力相關能量產品中,見到西洋蓍草的身影。


單萜酮與倍半萜酮的協同,讓西洋蓍草充分發揮連結內外的特性,古今中外將它做為與神靈溝通的媒介,古人取滿60莖以上且滿6尺的蓍草做為卜卦,植株50莖以上者稱「靈蓍」,西方人認為占卜前喝蓍草茶可以提高預知能力,拿著蓍草的枝幹上在枕頭下可以預知未來,在東西方的史料上都很看重蓍草的通靈力,其實占卜最終是連結內在自我,充分跟自己內在交流,非一昧強求命運或寄望他人。

在身心靈用途上,西洋蓍草最知名的功效是設立個人界線。當欠缺個人界線時,就會變得敏感脆弱,很難拒絕別人,容易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西洋蓍草的花形像把傘,能防護自身氣場,抵禦他人的影響。西洋蓍草的精油和花精都具備這個能量特性。

西洋蓍草的芳香分子不存在原本的植物體內,是蒸餾過程中遇水及熱後才會產生化學變化,形成了希臘地中海的湛藍色的「母菊天藍烴」,深藍色呼應鎮定的特質,當感覺有一股火熱的怒氣無處宣洩時,這種藍色的精油能幫助恢復平靜。天藍烴具有超強消炎與抗過敏效益,具有舒緩鎮靜、順暢呼吸的效果、親膚性佳,經常做外塗抹肌膚之用。還可以用做清洗作用、緩解作用、保護作用和修復作用有著「最美麗的外傷藥草」稱號。內含豐富Beta-蒎烯,能通過單胺能系統改善對情緒,喚醒和記憶等認知過程的調節,抗氧化指數容量比維他命C或維他命E還高。


在芳香應用上,藍西洋蓍草與德國洋甘菊、藍艾菊一樣呈現美麗的深藍色外觀。這是因為在蒸餾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天藍烴」成分,這種成分在芳療界特別知名且為人津津樂道。此外,雖然不常被提到,不過西洋蓍草是極佳的更年期支持用油,在能量層面協助身心靈重建平衡。


16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