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小編

單方不成藥?!

中醫用藥講究"君臣佐使",一張完整的中藥處方應有君藥、臣藥、佐藥和使藥,各司其職,有一個成語叫"不按君臣",指的是中醫處方違反"君臣佐使"的用藥原則,不分主輔,胡亂用藥,常引申為使用毒藥的隱語。

所謂"君臣佐使",是指各藥相互扶助、相互制約、相輔相成,在動態的平衡中達成最合理的結構,其君藥指主要治療作用藥方,而臣藥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佐藥則是佐輔治療,兼起相成作用,使藥即引藥歸經,兼調和作用,因而中醫用藥很少用單味藥,大多採用複方調配。


精油的單方、複方與中醫藥的配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同精油的特性、屬性、揮發度,氣味及療效都不一樣,每種精油的在經過謹慎的調配之後,精油彼此之間會產生作用,進而得到比使用單一精油還要大的療效,才能發揮複方精油發揮出1加1能大於2的精神。


一般常見的調配多半僅僅是按照單方精油的比例以百分之幾的方式計算而已,這是不正確也不科學的方式, 也不是所有的精油都可以隨便的混在一起就可以使用,調配複方精油需經過專業調香研究,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各個精油其成分很複雜,品種也眾多,例如玫瑰精油化學分子就超過300多種, 茉莉精油可分析出大约100種成分,尤加利品種在市面約有五百種以上,調製成複方精油時不僅要考慮到揮發度的差異、氣味的協調、療效的完整、化學成分等,甚至還要研究到植物科屬種差異點。



18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